始于至诚,止于至善

2023-01-16 14:34:11

2023年1月14日,在周六全体管理干部早会上,总经理王风华先生阐述了“始于至诚,止于至善”的管理思路。

1673850911141018931.jpg

这一周,我让标准办梳理了2022这一年来在周六管理干部早会上讲的主题和内容,通过分析发现频率最高的关键词是“至诚”。曾国藩云“唯天下之至诚能胜天下之至伪,唯天下之至拙能胜天下之至巧”。其意思是用最诚恳的心就能战胜虚情假意;用最朴素的语言和行动就能战胜投机取巧的做法。《中庸》亦云:“唯天下至诚,为能尽其性。”意思就是说,只有天下最真诚的人,才能够完全发挥出自己的天赋本性,从而完成自己生而为人的天赋使命。这里的至诚,就是达到了极致的真诚。管理者的角色是管人、理事、造物。在这三个方面,我必须用心对待,至诚守拙。

一、至诚管人

管理者在管人方面要充分发挥“君、亲、师”这三个角色,“君”是上司,“亲”是家人,“师”是老师。对于我们来说,要想管好员工,我们就要加强员工的思想教育和技能培训工作。而要想培训出成效,我们首先要了解员工,因人施教,因需施教。这段时间,我有空重温了《毛泽东年谱》,书中多侧面、多角度地体现了毛泽东同志的科学思想体系,展示了他的思想发展轨迹。在重温过程中,有一点我记忆非常深刻,就是共产党人每夺取一个城镇,都会找当地的农民、乡绅和工商联代表交流座谈。并根据不同的人群(包括背景、学识、职业等)编制相应的宣传教材和组织相应的宣传活动,让他们了解共产党的理想、信念、政策等。与共产党人相比,瓯海内部的培训工作就存在非常大的差距。比如说,这周A战略客户有一款架子判退,原因是架子上有一两个小黑点。但是,我在生产线巡视的时候发现这个客户的架子在车间生产时存在大面积的丝印。后来查明是因为返弯圈没进行二次滚筒导致的。这个案例说明生产管理者和品质管理人员没有把客户的验货标准清晰的传达给一线员工,没有让生产线员工真正了解客户的要求。在验货总结会上,CE习惯于把所有制造过这个客户产品的高、中、基层干部召集在一起开大会,验货总结会上讲的很多内容实际上与部分参加会议的人员关联性不大,这样的培训方式很难把客户的要求传达到基层,也自然起不到我们想要的培训效果。公司一直强调:我们要少开大会,多组织能解决实际问题的小会。我们的培训工作要下基层,要到生产现场。同时,我们的培训教材不能千篇一律,要因材施教,要有针对性,要精准到点。

二、至诚造物

这周发生了一起异常案例,异常原因是有一款架子的铸件有凹凸位,而且客户要求电镀是亮色,抛光处理了很长时间也达不到要求。作为铸件的管理李卫国做了很多年的铸件加工,铸件技术在瓯海内部算得上是最好的。如果铸件管理李卫国带着至诚之心去造物,他就不应该盲目的去生产,而应当认真分析产品的结构和PE策划的资料,发现问题及时提出质疑或举手:这类有凹凸位且客户电镀要求是亮色的铸件,不能用腊模来加工,而应改成铁模或者改成油压工艺。因为腊模加工出来的铸件会导致凹凸位很难抛光处理,镀亮色会很粗糙。作为策划人员PE如果带着至诚之心去做事,他在NPI策划时就要考虑到哪类产品适合用哪些工艺,还要考虑到当前公司具备哪方面的制造能力。比如说,如果改成铁模铸件的话,公司暂时还不具备这方面的加工能力。同时,他还应该主动给自己立项,下决心把用铁模铸件的技术难题攻克下来。还有,这段时间车间生产B战略客户的产品也是磕磕碰碰,小问题不断,尤其是在质量方面。在质量管控上,我们不能依赖某一个QA来把质量关。管理学上说:产品是设计和制造出来的。如果让某一个QA在良品和不良品混在一起的产品中去挑良品,会产生视觉疲劳,会增加QA的压力,甚至会降低QA的验货标准。就如同一个人在毛坑上蹲久了就闻不到臭。作为生产单位的管理者在造物方面,一定要有至诚之心,不能盲目做事,在做好自己工作的同时,还要考虑到会不会给后工序或他人带来麻烦。因为产品最终是一副副卖给消费者,任何瑕疵都会影响客户的消费体验,都有可能带来客户的投诉,都会影响企业的声誉或给企业带来经济损失。

三、至诚理事

上周六早会上,我同大家分享了《扫除道》,扫除道是道,理事也是道。在理事方面,我们同样要带着诚意去做事。比如开会,我们要做好会前准备,要有准备而来。正如我们公司早期的会议语录:“我是有准备而来,我清楚的知道我答应别人和别人答应我的事项,今天我将在此核对,并确保回复问题明确直掏核心”。同时,会议上提出的议题或商议的结果要形成决议,对会议决议要当作项目去执行,并且要规定明确的完成时间,同时还要有人追踪和验证结果等。再比如说,公司推行了多年的管理干部“上下班迎送”,但是我们在稽查过程中发现个别管理干部在执行“上下班迎送”时在看手机。闷心自问管理干部上下班迎送时还在看手机的这种行为是带着至诚之心去做事吗?做每一个事,我们要始于至诚,止于至善,要做就用心去做,切忌有应付之心,搞形式主义,更不能自欺欺人和掩耳盗铃。公司要求共济会成员要经常到自己管辖的区域去巡查,在巡查时我们做到四个“到”:第一个“到”是脚到,就是要求高层干部经常下基层,脚上要沾泥;第二个“到”是眼到,就是在巡查的过程中要善于发现问题;第三个“到”是口到,就是对不按要求做事的人要及时批评、教育,对不符合逻辑的行为要纠偏;最后一个“到”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心到,心到就是要明了自己的工作职责,从内心认同公司的要求,认知到巡查工作的必要性,并带着至诚之心去落实这项要求,而不是为了应付检查或怕上司批评巡查而巡查。

要想管好员工,我们就应加强员工的思想教育和技能培训工作,而要想培训出成效,我们首先要了解员工,因人施教,因材施教,做到至诚守拙,我们的培训教材不能千篇一律,要有针对性,要精准到点。至诚造物,就是管理者在造物时要有一颗至诚之心,不能盲目做事,在做好自己工作的同时,还要考虑会不会给后工序或他人带来麻烦。至诚理事,即做每一个事,我们要始于至诚,止于至善,要做就用心去做,切忌有应付之心,搞形式主义,更不能自欺欺人和掩耳盗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