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标准化和自动化

2022-08-01 17:40:14

2022年7月29日,在周五全体管理干部早会上,总经理王风华先生让生产副总祁飞和李磊分享了参观百珍堂食品有限公司数字化工厂的感悟,并以此为引题,阐述了通过标准化、自动化的建设,实现规模化和高性价比的飞轮效应。

1659346864025035847.jpg

周四,公司高管团队参观了百珍堂食品有限公司,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了百珍堂食品有限公司标准化和自动化带来的规模化、高性价比以及经济效应,从而拓宽管理干部的思维,让他们带领下属团队在企业内部做好标准化、自动化和数字化建设。

一、标准化

中国的餐饮行业不同于以麦当劳和肯德基为代表的西方餐饮业。西方人注重饮食科学和营养,整个烹制过程都遵循食谱标准,就像做实验一样,烹饪过程中每一样食材和调味品的计量都会精确到克,烹饪时间也是精确到秒。西餐烹制的牛排、汉堡、炸鸡等食品,从欧美到全世界的每一个国家或地区都是惊人相似的。而中国的菜肴与西方有很大的不同,就其特点而言,由于地域差异,中国形成了鲁菜、苏菜、川菜、粤菜四大菜系,不仅不同菜系有不同的口味和特点,就算是同一道菜,不同的厨师也会烹调出不同的味道,厨师的厨艺决定了菜肴的色、香、味。也就是说,除了火锅外,中国的餐饮业很难实现标准化。与百珍堂食品有限公司戴总交流过程中,我们了解到: 由于2012年市场环境的影响,导致国内整个餐饮行业都不景气。市场环境的变化迫使百珍堂走向转型之路。百珍堂从香港请来粤菜煲汤大师,派人跟着大师学习和记录煲汤的食材、调料、加热时间等内容,并安排人员验证煲汤配方的可行性和真实性,通过长时间的积累,百珍堂实现了汤、酱、汁等配方的标准化。瓯海是一家制造企业,从某种角度来说,工业比餐饮业在推行标准化方面更具有优势。早在2008年,公司就提出“四化”,即僵化、固化、标准化和自动化,重点对抛光、喷漆等这些用工密集的车间或工序优先推行标准化。瓯海倡导不依赖于明星员工,但是我们可以把优秀员工的精神、经验、知识、技能等传承下来,让其他员工更优秀。通过听他们讲、近距离观察和现场测验,把优秀人才的经验、方法转化为标准。我们的标准要做得像乐高的说明书一样,让一个没有做过眼镜的人对着WI操作就能造出一件合格的产品。

二、自动化

有了标准化,才能推行自动化。百珍堂在实现了汤、酱、汁等配方的标准化后,于2018年投入大量资金去实现生产线的自动化。他们运用速冻、机器人码垛、压榨、中央控制、WMS智能仓库、CIP清洗等智能化系统,建立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汤提取生产线。在百珍堂的展厅,我们看到他们展示了很多专利,其中发明和实用型专利绝大多是有关设备研发的成果。眼镜制造是一个比较小的行业,不像半导体、电子、汽车等行业规模大,与其配套的设备厂商多,自动化程度高。温州眼镜制业一年的产值可能不到200个亿,与其配套的设备厂商规模也比较小,研发和制造能力相对比较弱,大多数机器看起来是数控设备,但是眼镜设备厂家实际上只是起到组装作用。当公司真正推行机联网时,我们发现数控设备中的一些重要数据都采集不出来。所以,眼镜智能化加工设备的研发对推行自动化和企业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近几年,公司在设备研发方面的投入也有所加多,有的设备研发项目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这还只是起步。我希望设备研发团队提高设备研发和制造能力,创造更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成果,为推动公司数字化工厂建设贡献力量。

三、规模化

有了标准化和自动化才能实现产业的规模化。百珍堂食品有限公司戴总介绍,推行标准化之前,公司最多开过58家分店,当分店达到50家左右的时候,有很多客户反映不同分店的“晨曦炖品”,其口感和服务存在差异。这种现象可以说是餐饮业的通病--很难实现规模化。自2018年推行标准化和自动化以来,百珍堂规划了“千店计划”,目前在全国开了约750家门店,每天的销售量超过3万份。从这个案例看出,标准化和自动化是企业实现规模化和做大做强的基础。

四、高性价比

当产业规模化后,才能为客户提供高性价比的产品。百珍堂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温州本土餐饮企业, 以“晨曦炖品”起家,早期的“晨曦炖品”在温州属于高端消费。在交流的过程中,百珍堂食品有限公司戴总分享了一组数据:在没有推行标准化和自动化之前每熬1斤汤的人工成本是1.8元,而推行标准化和自动化之后,每熬1斤汤的人工成本是0.16元;晨曦鲍鱼饭也从原来的100多元/份,降到四十几元左右。从这些数据看出,实现标准化、自动化和规模化后,既节约了成本又能为客户提供高性价比的产品,让“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五、飞轮效应

极至性价比是客户和市场永远的追求。当客户购买到高性价比的产品后就会下更多的订单,订单增多就能让企业增收,营业增收就能促进企业的扩大再生产。当产业实现规模效应和增效增收后,企业就有更多的资金和精力投入标准化和自动化建设。这样就可以形成标准化、自动化、规模化以及高性价比的飞轮效应,让企业的经营步入做大做强的良性循环。

瓯海倡导不依赖于明星员工,但是我们可以把优秀员工的精神、经验、知识、技能等传承下来,让其它员工更优秀。我们要把优秀人才的经验、方法转化为标准。把标准制订得像乐高的说明书一样,让一个没有做过眼镜的人对着WI操作就能造出一件合格的产品。在标准化的基础上,我们要不断提高设备的研发和制造能力,为企业智能化和数字化建设贡献力量。通过推动标准化和自动化,来实现产业规模化和为客户提供高性价比的产品,让标准化、自动化、规模化和高性价比这四者之间产生相互促进的飞轮效应。